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Drama - Good Doctor 굿 닥터(善良醫生)


當初看這部片的時候
說真的~我腦子裡第一個跳出來的想法是......這主角的塑造原型是柯文哲吧=..=........
雖然劇中說,男主角朴施溫如果被成功培植為醫生,將是自閉症患者第一個成為醫生的世界首例.......
但我追完整部片後,覺得朴施溫的症狀比較偏向亞斯伯格症(這個連結是我查到比較有說明出來高功能自閉症跟亞斯伯格症差別的文章)+學者症候群......阿這不就是柯文哲嗎......
因為我覺得主角的社交障礙沒有到三級自閉症這麼嚴重......不過也有可能是綜合的症狀.....but I'm not doctor!!~~也只不過是不專業嘴砲中....=..=

回歸劇情~
這部戲劇的主軸我想應該是放在 - 小兒醫療是該建立在商業利益上還是社會利益之上與另一個我比較少見的題材,好的醫生到底是醫術高超卻對病人沒有感情的醫生,還是醫術普通卻擁有療癒病人內心的醫生
目前我看過有做到這兩個主題的電視劇,一個是這部,另一步就是異鄉人醫生了
不過異鄉人醫生還是比較著重在兩個主角在醫德自覺這個議題的探討上,這兩部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Good Doctor的劇情(跟男一誰演得無關~純就劇情而論啦=口=+)

Good Doctor除了使用男主角為自閉症患者這個特點外,我覺得這部主要還是想傳達,如果我們跟朴施溫一樣用單純如孩童般的思維來看待救一個人是怎麼一回事,就會發現人長大後,真的會變得很邪惡啊.........orz

在這部戲裡,編劇拿了一件很爭議性的事件來當主幹
『到底要不要讓小兒醫療商業化』
按照劇中的說法,小兒醫療是一件變數比成人醫療還多的科目,因為小孩還在成長中,身體跟器官都沒有定型,開刀後變數會比身體與器官都定型的大人還多,在醫療上就會比成人還要貴,但就人數上,又比成年病患少,所以很容易成為一間綜合醫療型醫院的赤字部門,但就商業上而言,父母為了孩子的生命,花費再貴都會想辦法生出錢來
簡單來說,就是將小兒醫療商業化後,在保險、藥品與醫療器材等相關周邊的商機無限大....但卻完全背離了醫德.....
不過要支持完善的小兒醫療與增加兒童病患的治癒率,需要大量的金錢支援卻是不爭的事實,然而這麼做卻會變成,這種完善的醫療只有社會上位圈的人才享用的到,卻不一定是真正需要這些醫療幫助的人在使用這些醫療資源.......

所以這部算是一部,只看表面劇情是一部輕鬆有趣三不五時來點刺激場面的醫院愛情劇......其實背後卻藏了很多很沉重的小兒醫療現況議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