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Bookworm - 網站使用者中心策略


作者 : 武井由紀子 / 中島克彥 / 遠藤直紀 著

"一個精準抓住使用者中心策略的網站,就像是有了一個Super Sales當前鋒,能為這個網站帶來大量的人潮。現今的網路使用者,對於使用網路,擁有著絕對的主導權,與店頭銷售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不會被強迫做任何事,也沒有人情壓力,所以流失率也就相對的提高,品牌忠誠度也會降低,在這種嚴苛的環境之下,只有認真且真誠的面對驗證數據及使用者心理,且企劃者不應陷入在自我意識中,以偏蓋全的去獨斷思考網站的方向,應該是要廣泛且多方包容各種資訊與不斷的驗證,才能精準的摸索出正確的使用者習慣。"

以上是我當初在公司分享這本書時所下的結語~
當初之所以會在公司輪流分享的週會上分享這本,在網路行銷世界是這麼基本理論的一本書書~
純粹是因為,在短視近利的台灣小網路公司裡面~
大家都忘記這個最根本的理論了,尤其是公司裡的在上位者~
越是急著賺錢,越是容易遺忘這個賺錢的根本理論~
在我待過的兩間小網路廣告~
都不曾重視過這塊非常重要的行銷基礎~
量目標消費群的使用習慣與需求都沒有搞清楚,只為了滿足客戶的要求,就莽撞地設計出一個根本不符合目標市場的活動~
導致最後成效低落而失去客戶的信心~
在這個惡性循環之下,客戶一個一個的流失~
再回頭責怪員工的不認真與否定他們的努力~
這種事我真的是看到太多了~
每次一發生這種事情,我都在想~
為什麼當初不肯多花點時間與成本在使用者的市調上呢?
有時候步調慢一點,效果反而會比匆匆的急就章好很多啊!
但~台灣的工作生態就是這樣~
什麼都不齊全的狀況下,沒有時間讓你成長,沒有時間讓你準備~
槍拿著~子彈都還沒裝就被踢到戰場上去了~
最後再哀鴻遍野的死一片~
廣告的業務之所以流動率大~
就是因為教育訓練未完成~就被踢上戰場的下場!!
一個自身強壯的人~是不怕戰鬥的!
但是一個連自己該帶什麼東西去戰鬥都不知道的人~
只會被一槍斃命~
當客戶發現你比他還了解目標族群~
能夠提出來說服他的公正數據,比他所知的還多~
在這種狀況下,我還沒看過哪個客戶會繼續跟你唱反調的~
因為只要擺明了~這樣做就會賺錢~他也沒有理由不同意啊!!

創意本就必須誕生在需求之下~
如果連使用者對這項產品的真正需求點都找不到~
單憑自身的臆測而決定行銷走向~
我只能說~你非常有勇氣~但確實非常的無謀..........
數字會說話<--這句話的誕生,是有其原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